婧姝

暂别,有缘再见吧(๑•̀㉨•́ฅ✧

不负期待!

天文望远:

#天文的小笔记# 论装帧工艺是如何拯救世界的


p1定稿 p2-3飞机 p4-8实体书repo图


#话痨预警 #干货和水分并存 #干货可以直接跳到文底从下往上看

主要内容如下

  1. 设计思路(十八流设计的艰难挣扎)

  2. 纸张选择

  3. 工艺大全

  4. 推荐书籍


终于有时间repo一下最近收到的本子,其实也就一本干儿子《少年游》和打样的亲儿子《幸而》,17年上半年其实就做了这两个本子,每一本都是付出了不少汗水和血泪(亲儿子主要是血和泪比较多),在此写下一些感触。


《少年游》是女神 @糖姜 太太笔下的校园ABO故事,原本不吃RPS的我也被罗罗女神的文笔和构思所吸引,有幸承担了《少年游》出本的装帧设计和内页排版。由于我们上半年实在太忙,工期一拖再拖,从罗罗过年告诉我《少年游》打算出本,到3月份正式发宣,期间设计和印刷的波折最终5月末终于发货……

战战兢兢给女神做本子生怕自己功力不足无法展现这篇文章的美好,但是事实证明,工艺是可以力挽狂澜拯救世界的(我在点题)


最开始对《少年游》装帧的构思是想延续作者前两本书封面设计扁平化+马卡龙色的风格,使三本放在一起能够和谐相处。《少年游》主要讲述的是两位主人公在中戏读书的年少时光,在三次元我经常去南锣鼓巷溜达,经常会路过中戏的南锣校区,老旧的教学楼上爬满了爬墙虎。电影《致青春》中在南京大学取景的教学楼和南航的宿舍楼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构思了封面爬满爬墙虎的墙面中一扇老旧的木窗,隐约看到窗内两个人影。封底的水杉树下伫立着路灯照出两个人的影子。


但是!想法是美好的,我这个十八流画手根本就画不出来!!!向手残画功屈服,磨了两周后终于认输给作者审了自己画的初稿……被毙掉了。


所以,我第一个结论就是。

千万别勉强自己画画!!!这种时候就应该向画手霸霸们低头该约稿约稿该放弃方案放弃方案……


恰好作者说这本书是自己最后一本书,想做的好看一点不同一点,不需要被前两本的风格束缚,想要简约+题字的封面……

我的题字居然被女神青睐了_(:зゝ∠)_于是硬着头皮板写了书名的“少年游”三个字……最后还被烫金了真是受宠若惊这就是后话了。


和作者沟通后又去书店转了一圈看了不少中国文学和韩寒ONE旗下出版的作品找灵感,最终决定用线稿+装帧工艺。

我高中特别佩服一个小伙伴第一次在文学社做社刊,当时毫无经验,于是研究了许多本郭敬明ZUI旗下的文艺系列刊物,从封面风格到内页字体选择,从正文字号到页边距一一分析。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个人风格的一些设计,最后做出了一本当时让我惊艳了好久的刊物。

其实最简单的学习方法就是揣摩已有成功样本的规则,但是并不是让你去抄袭成功的作品,而是在符合美学的框架中添加自己的创意和设计。特别是书籍的排版,要符合人类的阅读习惯的版面是前人不断摸索出来的,而我们做的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添加一些和文章内涵相关的符号和元素,使整本书更有整体性和美感。

(以上又是我的话痨好像和本次主唠的工艺无关)


《少年游》其实是一篇ABO设定的文章,受是梨花香的信息素,攻是摄影爱好者,于是提取出了两个元素一个是梨花一个是相机。最后又难免落入套路的做了一支花枝伸入画面的设计,封底是攻用的相机和一两朵飘落的梨花。

可是呀,套路到自己无法忍受了。于是要靠工艺出来拯救世界了_(:зゝ∠)_

市面上的不少中国现代文学出书都选择用花纹/图案外封+精装布面内封标题印压/烫金这种大气又稳妥的方法,《少年游》虽然是一部校园题材的作品但是作者的文笔实在太棒了我觉得完全能hold住这种精装小说本文雅的气质。外封的图案设计虽然比较套路,那就选用有朦胧美的硫酸纸做一个半透明覆盖的效果吧!从外封的线条中隐约可以看到内封布面的纹路和烫金的标题,是少年时期朦胧的猜测和爱情。

和作者一拍即合后赶紧找了我可爱的画手宝贝儿空空来绘制外封的线稿,书籍的整体配色其实是在和印场敲定布面的颜色和纹理之后才定下来的。当时在浅蓝色的布面和米黄色的布面之中纠结了一下最终还是选择米黄+墨绿线稿的配色方案,出大货后的效果确实非常不错。


其实《少年游》这本从纯设计上来说我做的并不是特别出彩,在空空绘制的线稿的基础上拆分和组合了元素做了内页的设计和排版,但是装帧工艺给这本书的外貌加了太多的分。其实没有拿到书之前看网上的repo我就已经对这个本子比较满意了,就是有些担心内页的设计是不是太多了又加题字又加线稿的花的。但是拿到手真正摸到精装布面的纹理,在灯光下看光线透过硫酸纸的朦胧感,还有线装内页翻页的流畅感,100克道林纸微微泛黄的原色和内页设计的奇妙融合反而不显得赘余了。真是感叹工艺拯救世界啊,实体书永远不会消亡,书拿在手上的感觉是从kindle里阅读永远无法替代的。


据说这本书的成本最后特别高我也没敢再问作者……但是至少听说代理包书的时候以为这本的制作和工艺至少得买100+…………


唠完这么多心路历程终于要开始唠干货了,就简单介绍一下我常接触到的工艺吧。非专业印场和印刷专业,只是讲讲我买书和泡书店这么多年看到的。


基本上我做本装帧考虑的是以下几项。


一、纸张(包含内页用纸,内外封用纸,明信片/书签用纸…凡是用纸的地方都适用)

我最先接触到纸张是参妖都slo3自己出无料跑印刷店时候小哥给我介绍的,为了作品颜值高软磨硬泡让小哥给我把店里的纸摸了个遍。其实根本不用那么麻烦,搞到一本印刷厂的纸样你就能摸遍各种纸。某数字印场最近刚好把纸样做成了小册子在预售,想接触的小伙伴可以入手试试。反正我没买_(:зゝ∠)_一般学校里有设计系的存书里肯定会有一打这种东西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北京地区的小伙伴可以去南锣鼓巷一家叫做敬人纸语的店专门卖纸和做手工书的体验一下~

纸张的选择要考虑克数(薄厚)、纹理、价格、印刷难度。具体的我找了一个印刷厂的目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https://wenku.baidu.com/view/7d68d72e2af90242a895e56f.html


纸张克数的概念: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6464940.html

(内涵克数、开本等概念)

粗略讲,同种纸张不考虑密度变量的情况下,克数约重纸张约厚。

但是比如300克的棉彩纸和300克的铜版纸由于密度不同,厚度也是不同的。



同人本设计中常用的几种纸张如下:


1.内页:

小说本:

100克道林-纸张比较厚实,泛米黄色,整体素雅稳重 

80克道林-泛米黄色,纸张较薄较透,油墨有透页的感觉,适合小料本

画册:

铜版纸-表面光滑,色泽还原度高,常用120克左右


2.封面

封面分双封和单封。

补充知识点: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1128/18/6665286_332882435.shtml书籍的各部分都叫什么


封面用纸可以唠太久了,但是个人认为原则还是1.色彩还原度要高 2.付得起价格 3.纹理好看。封面纸大概在300克,具体用纸看特种纸纸样。(而且有时候你看上的纸印刷厂可能会没有,需要自己购买再寄到印刷厂或者选择放弃)


http://www.zcool.com.cn/work/ZMTMwNTIwMDg=/1.html站酷上一个疑似软广的【特种纸名片纸样高清图片大放送!超齐全!】

但是还是建议用手去触摸和感受纸张的克数和纹理这样才最直观的。


3.明信片

明信片用纸基本延续上面特种纸纸样的进行选择就行了了,但是淘宝印刷明信片的主要提供的主要几种纸张:

1.白卡正面光滑背面粗糙易书写便宜色彩还原不错

2.超白哑粉较亮印刷效果好

3.棉彩偏米白有质感

4.珠光有偏色

5.牛皮偏黄


具体的我好久没印明信片了就不写了,个人推荐是棉彩>白卡>……我喜欢厚实有质感的,但是白卡性价比最高




二、工艺

工艺和纸张一样,隔着屏幕是看不出来质感的,只有真正摸在手里看在眼里才能感受到那种美。除了有机会去印刷厂,个人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泡书店,多看多模市面上已有的作品,研究他们工艺的搭配和使用,就酱。


https://wenku.baidu.com/view/6f2b7a43af45b307e87197a0.html 印刷工艺大全(纯文字版)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108/09/20625606_439063825.shtml 设计师必备印刷装帧大全 有图版比较直观


PS.但是看上什么工艺之后要跟印刷厂交流是否能做还有成本是否能承担的起……从设计的角度来讲当然是什么好看搞什么,但是从作者和主催的角度,都是钱啊!……亲儿子《幸而》就是一个画手一个设计做主催天马行空想做工艺但是被现实的成本打垮在仅有的预算上一分一分抠出来的_(:зゝ∠)_之后有时间会写一下从0开始做合志主催的心路历程


个人比较喜欢的书籍装帧:(可自行上淘宝搜索或去书店)


1.《当你老了》叶芝诗集 云南人民出版社  

最近最喜欢的一本装帧,文库本裸背线装,亲儿子《幸而》本来想做这种工艺的奈何没钱

叶芝的诗真是太温柔了,看得我老鹿乱撞


2.寂然的狂喜叶芝的诗与回声 中信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的装帧一直都特别淡然大气,这本叶芝诗集被称为装帧最好看的一本诗集,据说工艺太复杂所以是手工制作,内页是插页了不同尺寸和纸质,同时可以阅读中英文的诗和插画,阅读体验非常棒就是太贵。


3.马尔克斯作品集(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精装版南海出版公司

刚获诺奖引进的时候跟风买的,那时候小勉强读完一遍根本读不清楚但是书的感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主要是内封精装的纹理和纸质感特别棒,外封红黑的色彩图案也很浓郁,就是为了噱头的腰封太粗暴了……整个系列都沿用这个风格,一定要摸摸他的内封啊!


4.ONE出版的书

韩寒大佬操刀的书外貌也是很有风格的,和ZUI家的感觉不同,更有城市人的感觉……还会用PVC外封/烫蓝/专色印刷之类的特殊工艺反正就是很有质感啦


5.ZUI出版

对,郭敬明他们家的书,《西决》《南音》都看过吧,虽然不知所云但是真的被封面惊艳到╮(╯_╰)╭


6.上海译文出版社译文经典系列精装版

之所以推这个系列是因为我曾经收到过朋友送的一本上译精装版的《香水》,可能是小伙伴藏书给这本书薰上了浓浓的檀香味,导致我在阅读的时候跟随着剧情一度鼻子失灵无法呼吸………………不过《香水》这篇文章讲的就是一个制香的小伙子的黑童话,所以嗅觉上的感受也十分符合这本书的设定。如果有作者写调香设定的文要出书可以考虑一下送香水小样呀2333(都是钱)

不过这种系列的出版书都是换图不换样式,但是有时候选的图也很适合书的特质。


7.装帧之美铃木成一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是我入坑之作,可以当做教程书来学习。

传授九大封面装帧创意手法,介绍百余种图书设计理念及印刷加工方式。本书从书籍设计的九大创意点切入,由铃木成一亲自述说他如何藉由不同的创意思考来实行设计。(拷贝自编辑推荐)

这本书里每一张书籍封面的图旁边都有设计师的心路历程,读完书的感受和为什么要这么设计这本书,还有详细的工艺介绍虽然很多日文的看不懂但是真的能看出来大师是根据书籍内容的特性来进行设计的。而不是看了一下书名就开始发散,《动物庄园》的封面只要能出现动物就行了╮(╯_╰)╭



PS.装帧具体效果需要配合选择的工艺和纸张具体效果来展现,打个比方有时候你想做酒红色的布面精装但是印刷厂的酒红色偏紫效果出来可能并不是你预想的,需要不断调整,所有有时候样机展示的书籍封面并不是真实的样子,特别是烫金/UV覆膜等工艺在不同方向的光照下也会有不同的效果,这是套一个样机做一个材质蒙版无法达到的。


所以写了那么多也希望多金想搞事的作者和主催能看上我,让我们一起开脑洞搞工艺做装帧吧_(:зゝ∠)_

评论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