婧姝

暂别,有缘再见吧(๑•̀㉨•́ฅ✧

《你一定要是一个孩子》——观《大护法》有感

Ksama-X:

一些自己的愚见,可能有剧透 慎点!




今天又二刷了一遍《大护法》,我很喜欢它。

原因很多,很久没看过这么需要思考的片子了。

刚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中后段的剧情发展非常猛,嗯。

大护法说了很多,但又点到为止,应了台词那句“多少次我想告诉你真相,但我不忍心。”

《大护法》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众生百态,为了证明自己不给祖宗丢人而活的庖卯,为了证明别人预言是错的而活的吉安,为了更融入社会而贴上假眼睛假嘴的花生人…绝望一点讲我觉得众生没什么区别,皆活在自己那层阶段的恐惧里。

《大护法》很触动我,可能是我对“恐惧”一词比较敏感吧。小时侯《狼来了》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说谎,会死;《白雪公主》告诉我们不要吃红色的苹果,会死;《美人鱼》告诉我们不要随随便便爱上别人,会死…对我是个胆子小的孩子,这些故事只让我深刻的记住了“会死”这个事情。
直到长大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童话故事里会有那么多“会死”的情节,别的不好吗?比方说会破产,会失业之类的。

后来想想那些不够吓人,孩子是要吓的。

“恐惧”伴随了我的童年,“仇恨”也不例外。

小时候还有一个娱乐就是看电视剧,黄金档肯定不是动画片,想偷懒看电视就得蹭父母的。抗战电视剧是父母的最爱,我不记得我看过哪些了,我只记得我“仇恨”里面的日本人,我只记得我们是世仇,不共戴天那种。

课间小伙伴们做游戏,指定某个人当“鬼子”。若是课间十分钟这个“鬼子”没有捉到一个人来与他交换身份,那么一整节课都不会有人愿意跟他说话,直到身份变了,换下一个人被孤立。(我从小体育就不行,所以被抓的总是我ಥ_ಥ)

那时候班里最不听老师话的捣蛋鬼最容易被指定当“鬼子”,像瘟疫一样被人躲着。你看我们就是这样 如此这般地“仇恨”着他们。

有一天我问爹:爸爸,国民党是好人,还是坏人?
我爹:好人啊

我气死了,觉得我爸爸是个叛徒,我应该举报他那种。我妈看我生气问我,怎么想的问这种问题?

我:日本打共产党,日本人是坏人;国民党也打共产党,所以国民党也是坏人。
我爹:你老师啥都不教啊?

然后我气得一个星期没理我爹。

忘记那个时候我几年级了?小学是不教历史的,那个时候的电视剧也不像现在这样,会给国民党塑造正面的形象,你懂的用刑特务居多,所以小时候真要被爹气死了。

我不知道我的“仇恨”从何而来,但却是很小的时候就记得了它的滋味。

《大护法》里说“恐惧”和“仇恨”催生了最毒的毒药。食用的人会变成鬼,满口獠牙相互撕咬。想到这我觉得那些动不动就砸个自己国家公民的日产车的暴民的行为,也不是那么莫名其妙了。

我们都被大大小小的恐惧和仇恨控制,在我们做每个决定的时候,它们就要出来捣乱。最先是别人这样说,久而久之变成我们对自己说。

不要选这个行业没前途

不要选这样的人没出息

云云……

“你敢不敢问自己,到底要去哪里?背负着恐惧寻找的终点,非要是陌路吗?”——《大护法》

有人觉得这台词中二,我不觉得。
这是导演的发问,朴实地发问。

恐惧埋葬了很多有天赋的人,他们可能却并没有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那些坚持到最后的背负着更大的恐惧,我希望《大护法》能为中国动画杀出一片新天地,让更多想用动画这个艺术形式 跟观众说点什么的动画人看到希望,有勇气去做成人动画。

我写这个还有一个原因是有读者问我《大护法》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想看隐晦和深层含义的可以去看豆瓣的分析帖,比我肯定是强多了。

这部电影向我们展现了每个人物的生存状态和个人意志,没有偏向哪一方。只是把这些人放在背景下,很自然就有了矛盾和冲突,有了故事。



在我看来众生皆可怜,最可怜的就是活在恐惧里。



庖卯恐惧自己给祖宗丢人,庖丁解牛而他要一刀取人心。
吉安恐惧自己会应验了预言者的话,他要“扮个神仙壮壮胆”,要富甲一方。

上面这两个人看起来都很强,但其实内心深处非常恐惧。别人的无意的话就会让他们建起很深的防线,并用很大的力气,甚至穷尽一生证明别人是错的。心怀恐惧的人有一个共性,往往不自觉的把自己的弱点,伪装成自己最强的武器。庖卯不是天生的屠夫,所以当他知道自己不是切萝卜,而是分解尸体都恶心地哇哇吐,吉安一面残忍暴政一面连花生人会说话了都恐惧。

花生人是恐惧和仇恨下唯一的受害者吗?
绝对不是
我们皆是受害者

在花生人篡权后,军队没有放下武器,这些武器之前对准谁现在还是对准谁。
不听话的人都得死,谁当权都一样。

花生人是恐惧和仇恨下唯一的施暴者吗?
绝对不是
我们皆是施暴者

“我们是什么?人又是什么?”——《大护法》

导演最后把这个问题留给观众。
这个问题无解。

但或许看完这个片子你会获得一种仁慈。
凡存在在世间的事物皆通人性。
凡存在在世间的凡人皆不无辜。

不如少点外界的执念,多点内心的强大。

片尾曲《你一定要是个孩子》我猜测是不是导演作词,今天又去验证了去一下,果不其然。如果说导演想对大家说点什么,我觉得可能就在这歌词里吧。

很多道理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了,若是现在去跟个小孩子讨论道理,他们未必说的比我们少。“成熟是瘟疫”,成长的路上有欲望、有诱惑、有伤痛、有恐因伤痛而产生的恐惧。走走弯路没什么不好,不要害怕,更不要因为害怕而什么路都不敢走。

“我想你永远是个孩子”可能就是导演的中心思想

小姜是在极端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纯净孩子,很难得很宝贵
“你一直想去世界看看,我想带你去看看世界”


是太子对小姜的承诺,同时也寄托了导演的情怀。

这是一部非常值得深思的作品。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因为真的太喜欢它啦,感觉自己说的好乱!!!总之希望能和有心的你交流下这部好作品!

PS:当然我并非在这里抨击祖国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或者电影,我只是认为长期只接受一种视角是非常可怕的。

如果你对不一样的言论和视角感兴趣,那么我推荐你
几部电影《V字仇杀队》《雪国列车》《浪潮》《蝙蝠侠黑暗骑士2》《活着》《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霸王别姬》《七武士》《电车狂》《楢山节考》
当然它们大部分都被禁了:)

评论

热度(56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